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

為什麼在KTV唱歌時,有些男生唱女生的歌會升Key?

相信不少朋友在KTV唱歌時,遇到一些男生在唱女生的歌時,
都會拿起遙控器調Key,而且是升Key!不是降Key唷!
他們要開始飆高音了嗎?其實並不是的...

在KTV男生唱女生的歌,為什麼要升Key呢?
這問題可以先簡單回到:在KTV唱歌時,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如何調Key呢?

這問題很簡單!
當然就是把那首歌的音域範圍,調整到適合自己的音域範圍囉!
說起來簡單...那到底要怎麼做呢?

首先,你當然要知道兩件事:1.你自己的音域。2.想唱的歌的音域。

舉例來說,我是男生,我想唱徐佳瑩的失落沙洲,
兩者的音域範圍如下:



由圖中我們可以簡單的發現(我發覺老師常常講這句話耶XD)
失落沙洲的最高音遠超過了我的音域,
這是當然的,因為我們都知道女生的聲音比男生高呀...
那怎麼辦哩!?

最簡單的方法,就是直接低八度唱囉~



這樣就不需要拿起麥克風調Key了!
不要笑唷!事實上很多男生在KTV都是這樣唱女生的歌的!
所以他們反而覺得調Key是莫名奇妙的事情...
直接唱不就唱的好好的了嗎?
甚至還有人以為這樣就是用原Key在唱,
不知道自己已經是低了八度在唱呢...

多數男生的聲音跟多數女生的聲音
的確差了將近一個八度
因此這樣的方法,乍看之下是可行的
可是對音準比較敏感的朋友們
應該不難發現,這樣低八度唱
咦...主歌好像有點低不太下去耶...
也有點聽不太清楚在唱什麼呢...

沒關係,反正我們是副歌魔人,唱副歌唱開心就好了! (誤

開玩笑啦,畢竟KTV本來就是讓大家娛樂的場所
開心才是最重要的,不是嗎?唱的如何當然是其次囉!



好啦!回到原本的主題,我不想當副歌魔人,
我也想要把主歌唱好,蘊釀情緒啦>"<
那怎麼辦呢?其實真的很簡單...

主歌太低低不下去,那就升Key囉!



寫的落落長,其實只要一句話+幾張圖就可以解釋
「為什麼在KTV唱歌時,有些男生唱女生的歌會升Key」了!
那就是因為男生與女生的音樂相差了約一個八度
但實際上又還不到一個八度,直接低八度唱通常會太低
所以,就低八度再升幾個Key唱囉!


既然知道原因後,你當然也可以舉一反三:
男生唱女生的歌一定要要升key唱嗎?

當然不是囉!因為每個男生的音域、每首女生的歌的音域都不盡相同!
有的男生低音真的很強,可以唱的又低又好聽咬字又清楚!
有的女生的歌,音很高,直接低八度唱也不會太低!
所以當然得視情況調Key囉!

不然就是有的女生的歌的音域不算太高
男生直接降Key唱就可以了,那也是OK的唷!
像我都會降4key唱小琥老師的沒那麼簡單...



只是在大部份的情況下,
對一般男生而言,唱一般女生的歌時,
低八度然後升個2~4Key,通常都會落在自己的音域範圍內!

如果你懶的去查想唱的歌的音域時,那就這樣做吧!

最後推薦一個Flash鋼琴的網站
當手邊沒有樂器的時候,想聽聽自己想聽的歌,最高音到哪個音時,
有個電腦上的簡易鋼琴,真的是很方便呢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