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

使用Google服務 -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還是困在巨人的肩膀上?

最近在使用Google App Engines來開發Web Application。
真的是相當容易上手又快速。
此外,Google還提供了不少API供你使用,像是Google帳戶相關的API,
允許你的Web Application也使用Google帳戶,而不需要另建一套帳戶資料庫。

不過,這項服務也有著許多限制:不允許對檔案系統執行寫入動作、
不允許建立新的執行緒、使用影像API需要收費…等。
當然,有點資訊背景的人都知道,會有這些限制是相當合理且不令人意外的。
畢竟Google App Engines上執行的不是你一個人的Web Application,
而是成千上萬個Google使用者的Web Application。

有得必有失。

我可以使用Google App Engines輕鬆地開發Web Application,
卻也可能有一些我想做卻不能做的事。
那麼,我到底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還是困在巨人的肩膀上呢?

這其實是值得好好深思的。

---

而我目前簡短的想法是:

在站上巨人的肩上之前,是否想過是為何而爬上巨人的肩上?
站巨人的肩膀上,固然使你得以眺望原本所看不見之事,
耳聞原本所聽不清之聲,抓取原本所搆不著之物;
但同時,你可能也失去了一部份原本在地面上所有擁有的自由。

因此,你必須好好想清楚,你為何而爬上巨人的肩上。
而在巨人的肩膀上,能得到些什麼?能做什麼?不能做什麼?都要好好想清楚。

也許有天,你就能在巨人的肩上學到了如何展翅高飛,
或是藉由巨人的肩膀越過另一道山峰。

1 則留言:

Kyon Hitsugaya. 提到...

非常に興味深い o.o

very interesting (if not written well)

Muy interesante